小學期末考終於結束了,這是第一次大咩要正式面對這麼多科的紙筆測驗,考前一週除了每天學校老師都有發評量測驗之外,我也盡量每晚抽時間反覆複習數學應用題。

考試成績出來了,數學100、健教100、英文99,國語95。
這時媽咪被填鴨教育凌遲過的心魔就跑出來了。這個成績對我而言不算好,低年級大部分學生都考很好,這種成績真要排名的話大概是從後頭數過來的。我也有點氣大咩的漫不經心,再三叮嚀說要檢查,結果沒檢查還漏題空白。另一方面,我又告訴自己不必太在意,因為我每天都會看大咩的功課,很清楚她的程度不必擔心,如果要把大咩的國語磨到考一百分也是有機會,每天小考盯緊就好了,但問題就是到底要不要花這些時間? 我心裡真是左右為難,一邊覺得不要浪費時間在過度精熟題目,但一邊想到天哪排名可能是倒數的,我就覺得有點難過,不知是大咩沒盡力還是我沒盡力。

現代的爸媽都對填鴨教育反感、知道排名是狹隘的看法、學習不只是紙筆測驗、學習要翻轉…,我非常認同孩子要學的重要課題包括做家事、生活自理…,然後呢我也想在有限的課後時間榨出一點時間讓她學才藝,找到自己的長處,然後呢我還希望她每天運動強健身體,然後呢我也希望遵從教育學者的指示要讓孩子有一段完全空白的時間自由玩耍,然後還有嗎,有啊希望孩子每天都花些時間到廚房裡混混學煮菜,我也還希望孩子一定要好好複習功課別把功課落掉....哈哈,有這麼多的期盼,擁抱各種新的觀念卻又還沒對成績瀟灑放下。

考試,不只是考孩子,也在考驗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wBanker 的頭像
    NewBanker

    小 桌

    NewBa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