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頭:文章純個人經驗,無法對學校有深入的了解,僅供參考,請家長務必親自走訪★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為了要幫大咩選幼稚園,我一開始先認真在網路上估狗,記下了一大堆幼稚園、每個網友的心得…實在花了好多的時間,結果覺得資訊不多,有些已舊甚至有些園區已關門。因此我也來貢獻一下我的參觀心得。

我的個人經驗是:接待你的那個人投不投緣,可能會占決定性的因素,所以家長們也不要因為網路資訊就事先刪除某間學校,像我,最後選擇的學校竟然是我本來完全不考慮的,也很意外。

我心中第一名的幼稚園是石牌公辦民營的吉利幼兒園,但是它沒有娃娃車,好可惜。只好轉向私立幼稚園,而私立幼兒園都非常精彩各具特色,身負創辦人不同的理念,剛好提供不同家長的需求,所以我還滿享受稚園的參觀活動。等上了小學,每間學校的課程都有課綱教科書等規範,就像生產線一般無聊了。

好了,那麼到了幼稚園要問些什麼呢?

一.最實際的接送問題
(1)最早到校時間/校車接送時間
 因為每個爸媽上班時間不同,這個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喔
 例如我姪子在中和吉的堡園車是「8:50」,大多數家長早就出門上班了吧?
 還有個朋友上班時間是七點就要出門,實在太早了沒那麼早的校車,她只得先把小孩送到保母家,小孩在保母家等校車來接。
(2)校車接送地點是否有彈性空間
通常小孩快上大班時,家長可能會安排美語班之類的課後,有些幼稚園可彈性例如週一週三下課固定送到美語班,有些幼稚園是很死硬絕不可更改路線。
(2)寒暑假
不是每一間都有。幼兒園不會放很久,通常是一週,但是放假期間小孩要塞去哪爸媽就頭大了。
(3)才藝班
部分稚園四點後有留校才藝,等晚上爸媽下班。

二.查看課表/體能課程
(1)體能課表這個是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大家都知道遊戲與肢體活動對幼兒的發展十分重要。我一直以為幼稚園到學校每天都可以跑跳、溜滑梯玩耍,但實情不是這麼回事。除非你的小孩極早就到校才有機會去活動,不然小孩的體能課和小學一樣,通常只有一週幾堂而已,課程越五花八門吸引家長的體能課就越少 (有些學校一週才二堂)。放學後等家長時間小孩也不可能跑去院子玩滑梯,因為老師忙著安排放學,人手有限,為避免安全問題,等家長接送的小孩都是集中在教室一處管理 (我問過六間幼稚園都一樣)。因此學校很大、樹很多、遊樂器材多…不代表可以用得到。
(2)課程是否切割太碎(這樣才能塞入五花八門的課程)、午睡時間是否足夠。大部分的幼稚園都九點開始上課,然後吃點心,11:30就得準備吃飯, 吃完還得收拾、鋪床,起床還得折被,下小孩動作拖拖拉拉的,實際上沒辦法完成太多門課。個人認為大段落的課程安排是比較誠實可行的課表。

三.廚房與食材
目前幾乎每一家幼稚園都自已有廚房讓家長安心。但我聽鄰居說他兒子在點心時間拿到旺旺仙貝。也許只是偶爾一次吧,可能要多和社區家長打聽才能知道。

四.雙語比例
例如天母的中日幼稚園有:博如、好來、心愛
博如幾乎是全日話、好來聽說是各半,心愛以中文為主(日本小孩來台灣學中文)。因此小孩在校的日文程度就大不同。

五.詢問學校的重點課程
有的說是弟子規、日本武術、有的是體育、有的是深入自然觀察、有的是跨文化課程、有的標榜每週都校外教學…。端看家長的需求囉。

六.問了也是白問的
師生比、教師流動率…,這個非常重要,但問學校一定得完美的答案,要到臉書社團、社區家長打聽比較實在。


大概這樣,下一篇就來寫寫參觀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wBanker 的頭像
    NewBanker

    小 桌

    NewBa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